首届“草根”马拉松昨开跑--参赛者希望通过比赛推广城市名片 - 2023温州马拉松 - 2023温州马拉松

首届“草根”马拉松昨开跑--参赛者希望通过比赛推广城市名片

2015-10-30 02:05

(2012-10-21)

商报讯 昨天上午,我市首届全程马拉松接力赛在瓯江路沿江景观带鸣枪开跑,来自各县(市、区)的12支队伍共72位选手参赛,最终由瑞安和乐清组合而成的"超级跑客"队伍以2小时33分41秒的成绩获得了冠军。
由我市鹿城区体育局主办、鹿城路跑协会协办的全程马拉松接力赛在我市还是首次举办。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比赛不同于平时在奥运赛场上所见的马拉松比赛,而是由6个人以接力的形式来完成一个马拉松全程,每人跑完7公里长的赛程。虽然每人的跑步距离缩短了,但却更考验选手的爆发力;因为全程有6人参加,使原本"独立完成"的比赛具有了团队协作精神。此外,因为所有选手都不是专业运动员,此次比赛又被称为"草根"马拉松。
该项比赛独特之处还在于每支队伍中必须有一名女性参与,并固定在第三棒,而这一棒便成了胜败的关键。来自市区的程女士从路跑协会众多女选手中脱颖而出,被大家寄予厚望,她从事财务工作,四年前开始接触长跑,并慢慢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不仅每日锻炼,还远赴各地参加各类比赛,她表示坚持长跑不仅能塑形,参加各地比赛更开阔了眼界,而这次的"草根"马拉松比赛形式很不错,所以一发出公告,她便马上报了名。
此次比赛不仅吸引了长跑爱好者,还有一些隐藏于民间的长跑高手,来自瑞安汀田的余建立就是其中之一,他今年38岁,是一位个体户,2007年接触这项运动,现在在温州长跑界小有名气,哪儿有比赛哪儿就有他的身影。在昨天的比赛当中,他以24分32秒的成绩完成了7公里的赛程,名列首位。
如今,马拉松正渐渐成为平民运动,全国各个城市都在举办赛事,并借着比赛来推广城市名片,但在温州,马拉松属于小众化的运动。温州路跑协会副会长陈巧国告诉记者,由于温州条件所限,加上马拉松运动对运动员各项要求较高,所以在温州的知名度不高。在他看来,马拉松不仅仅是一项运动,而且是一种生活方式,参与者可以通过跑步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更能在路途中开阔心境。另外,这项运动越来越成为一张"城市名片",借由举办马拉松比赛来让大家知晓这座城市,近年来,厦门、苏州、杭州等地的成功举办更说明这一点,温州长跑爱好者期盼通过首届"草根"比赛来带动正规赛事,并最终推广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