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花钱,但通过跑步也能赚钱 - 2023温州马拉松 - 2023温州马拉松

跑步花钱,但通过跑步也能赚钱

2015-10-30 02:03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跑步经济将成为未来金矿
最近,关于跑步的新闻很火,我市刚刚举办了万米健身长跑,微信朋友圈里也有不少朋友在晒跑步。有的瑞安市民,一跑就"跑"到台湾去了,也有来自外省市的跑友跑到瑞安来。
跑步是什么时候成为时尚的?没人说得清。但不难发现的是,跑步运动在瑞安呈现蔓延之势,不少朋友同事间,除了约吃饭、K歌,也开始约跑步了,这也给跑步装备商家带来无限商机。关于跑步是如何花钱和赚钱问题,记者采访了我市多位跑步发烧友和相关策划公司。
好的装备很花钱,一身"行头"要上万元
有人说,跑步是世界上最简单的运动,你只需要一双鞋,一件T恤、一条短裤,然后跑出门就是了!实际上,这样的装备条件远远不能满足一名跑步发烧友的要求。
拥有12年跑步生涯、山地越野跑可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家里拥有多项跑步赛事的证书--我市"跑友圈"中名人杨万里坦言,一身好的装备可以让跑步更安全,特别是在比赛的时候,对装备确实有较高要求。
一双专业的跑步鞋1000多元,一件专业的压缩衣和压缩裤价格也要一两千元,"如果是山地越野跑,那就少不了GPS。"杨万里说,他的GPS手表价格为4000多元。这样一算,他的跑步装备已达7000元。如果再算上水壶、遮阳帽、压缩护腿、皮肤风衣之类的配备,那就要上万元了。"每天坚持跑步10至20公里,一年大概要跑坏3至4双鞋子。"杨万里说。
最近刚从首届台湾马拉松回来的市民陈积东告诉记者,跑步运动装备中,他最注重鞋子的"投入",因为"跑步时脚受到的冲击力很大,找一双具有良好减震功能和稳定性的跑鞋不仅仅穿着舒服,更重要的是对身体健康的保证。"近3个月来,他买入3双专业跑步鞋,最贵的一双越野跑鞋价格要1298元。他粗粗算了下自己的跑步装备,花费也是接近1万元。
我市老男孩跑团团长高超认为,一套好的跑步装备,可以更有效地保护身体。不过,这些专业顶级的跑步装备只能通过海淘网购或者在大城市里购买。目前,我市还没有一家专业销售跑步装备的店铺。
去其他城市参加一场马拉松花费"2000元+"
其实,装备只是跑步开销中的一项而已。对于跑步发烧友来说,没有参加过马拉松的跑步是不完整的跑步。
陈积东有一个梦想,"6年内跑完100个马拉松"。去年开始至今,他已经跑过国内大陆及台湾地区大大小小的马拉松约30场。
"以国内马拉松赛事为例,国际性的赛事,一般报名费为全程20至100元、半程50至80元。其他一般的地方赛事,报名费一般也在20至50元不等。"陈积东说,多趟马拉松跑下来,开销并不低。但报名费支出仅仅只是其中的小项,还要加上去外地的费用,包括来回车费或机票费,还有酒店住宿的费用等。以参加无锡国际马拉松为例,3天的费用约2000元。
"截至目前,我参加的赛事以首届台湾马拉松费用最高。5天4夜,共花了5000元左右。"陈积东说。
如果有人想去国外跑步,这费用就更不可同日而语了。比如纽约马拉松,外籍参赛者报名费为266美元(约合人民币1650元),波士顿马拉松则为225美元(约合人民币1400元)。按照欧洲的标准,签证费约1200元,一般来说,如果不在当地旅游,单单参加赛事,那么交通、食宿等全部费用4天3晚约1.6万元。
杨万里告诉记者,由于他在圈子里跑出了"名气",近几年,常被主办方邀请参加越野山地跑。"在受邀参加比赛的情况下,费用全免,主办方不仅会支付报名费、交通、食宿等费用,比赛中获了奖,还能拿到一笔奖金。""不过,参加马拉松等赛事,还是要自己掏钱。"杨万里说。
业内人士说,马拉松效应可以说是"参赛"、"观战"、"观光"带来的综合效应。马拉松不仅推动了跑鞋、运动装等商品的销售,还带动当地的住宿业、餐饮业和观光业的发展。
跑步赛事火爆的背后,是商机
这两年,想要做马拉松的公司、团队也越来越多。马拉松的热,就像块大肥肉。
"其实这块肉未必肥美。"厦门马拉松策划团队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国内的马拉松,根本不能彻底地算一笔账,比如,最大的成本就是封路和医疗,一个城市,一天的交通中断那么久,成本怎么估算?还有那么多警力以及医疗和志愿者团队,这些都需要政府公益投入,没有办法估算成本。
在我市,万米健身长跑比赛已经举办11届了。近年来,参赛者越来越多,今年5月17日的万米跑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600多名长跑爱好者参赛。那么,以瑞安的万米健身长跑为例,一场赛事,到底能带来多少收益?主办方表示,收益主要来自于商家的冠名和赞助。"商家可以通过具有影响力的赛事,为自己做广告,增加曝光率,让更多人认识产品,提升知名度。"
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主办方要做好前期的策划和宣传等工作,以及现场的布置等,都需要很大成本。因此,一场跑步比赛到底能赚多少,也不好估算。不过,不少策划公司都认为,跑步经济将成为未来金矿,尤其在二三线城市,亟待挖掘。
话说回来,对于跑步这项运动来说,便宜有便宜的跑法,烧钱有烧钱的跑法。有钱人满世界跑马拉松,普通发烧友,一年装备加国内参赛也就几千元钱。杨万里说,跑步是一项奢俭由人的运动,相比跑步给健康带来的收益,这些金钱上大小不同的付出,应该都在热爱跑步的人承受能力范围之内的。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我市,"瑞安跑客"规模很大,按照1万名左右的跑步爱好者计算,其蕴含的商业价值,超过上千万元。我市企业、商家也可适时瞄准跑步的商机,生产、推广自己的产品,夺取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