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警察梦 - 2023温州马拉松 - 2023温州马拉松

马拉松,警察梦

2015-10-30 01:53

4月19日,金华义乌市首次举办马拉松赛事,因为距离不远,我们局里此次一共有10位同志报名前往参赛。这是我参加的第9个马拉松正式比赛,在这之前,我已经跑过4次全马和4次半马。和很多前辈高人相比,这样的"跑马"经历尚不足道,但确实也有一些感受和肤浅的体会,愿意和同志们一起分享,如有胡诌之言,欢迎拍砖。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马拉松"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概念,即便这几年马拉松赛事如此风靡盛行,全国范围内的全程马拉松完赛人数也不到7万。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无论怎么去丈量都是一个令人生畏的长度,哪怕"打对折"只有21.0975公里的半程马拉松,也足以吓倒一大批人。人类脆弱的身躯何以能承受如此巨大的极限考验,这样的命题几乎令人窒息。
很多人觉得,长跑是一件极其枯燥无趣的事情,机械、重复,而且着实累人。事实上,长跑运动最大的难关还在于孤独感,漫漫长途,朋友和对手永远都只有自己一个人。不过,也正是这种"独处"的孤寂,才能真正实现与自己的对话。在跑步过程中,除了能享受到热汗淋漓的酣畅快感,还能浸入内心去深刻体验,"我不只是跑,我还在思考"。当自己的坚持战胜生理和心理的层层障碍,最终完成目标或越过终点的那一刻,收获的喜悦和成就感无可复加。我想,对于大多数像我们这样的业余爱好者来说,这也许就是马拉松运动的最大意义所在。
我开始乐此不疲于马拉松运动,在一次次的参与过程中,除了完成自我体验与超越,也能于其中感受那些不一样的人生。在上月举行的重庆马拉松赛场,已经提前跑完全程的我在终点线附近等待朋友完赛。看着不断有人冲过终点,有的振臂欢呼接受观众喝彩,有的用力挥拳为自己狠狠点赞,也有的喜极而泣。不管成绩如何,能征服42.195公里漫长而艰苦的赛道都是了不起的壮举。此时,我看到一位穿着墨绿色背心的男子从远处跑来,胸口写着"中国老兵"字样。男子年约六旬,此刻的跑姿已明显变形,看得出他正在顽强坚持,但眼神却依旧坚毅。一咬牙,老兵冲过了终点线,只见他低腰深深喘了一口气,然后突然转身,挺直身板向着跑道方向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那个动作很连贯,持续不过短短数秒,这一幕,我相信在场的很多人都未必留意,但带给我的心灵震撼却至今未平。
多年的追求,多少心事与梦幻,多少爱意与天真,多少回忆与唏嘘。爱与恨,乐与忧,得与失,家与国......这一个军礼,是复杂的内心写照,也伴随动人的生命赞歌,是向42.195公里的艰辛致敬,也是向42.195公里的坚持致敬,更是对过往人生的深情回眸,令人动容。
马拉松,本身就是一段人生,它是比赛,是体验,是超越,是征服,很多时候也是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当我们身披"中国警察"的战袍出现在赛场,一路上总不断有人发出"警察加油!"这样的鼓励。看到那些正在赛道边执勤的警察同行,我们也会敬上一礼,每每也都能换来友善、会意的敬礼回应。警察选手是马拉松赛道上独一无二的风景线,不断传递着正能量,展现公安民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此次的义乌马拉松比赛过程中,首次参赛的温州市局宣传处副处长倪建海看到有选手因体力不支摔倒在地,他立刻中止自己的比赛停下来参与急救,把救助群众于危难的公安精神也带到了马拉松赛场,令人称赞。
马拉松运动提倡的是征服自我、挑战极限、永不言弃的精神,宣扬的是不断前行的战斗人生和自我提升的人文理念,这一点与我们公安警队非常贴合。在我局,长跑运动正广受欢迎,全局目前共有12人、34人次成功完赛全程马拉松,民警丁友弟更是以53周岁零136天的"高龄"成为瑞安公安迄今为止年龄最大的全马完赛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陈祥雄作为长跑俱乐部的联系局领导,也已经成功完赛半程马拉松。
我想,随着我局警营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全警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正水涨船高,会有越来越多爱好长跑的同志和我们一起走上马拉松赛场去挑战自我、展示风采。令人欣喜的是,在大家的热心推动下,温州市局也在积极筹备首届温州警察半程马拉松。我们真诚希望首届温州"警马"能早日到来,让我们有机会走出去和其他县市区兄弟单位的长跑好手们一较高下,我们更热烈期盼在不久的将来,各大马拉松赛场会出现越来越多战友的身影。
这是一个关于马拉松的警察梦,圆梦时刻,期待有你,期待有我!